後現代信仰系列一之怎樣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敬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黃紹權傳道

列王紀上18:20-40; 啟示錄4:1-1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1.4.1

引言:

  當我們人類經過了自1750工業革命及近代現代化的歷史之後,大約到1970s 年代的未期,人類便開始踏入一個稱之為「後現代」的歷史時期;這個時期被稱為「後現代」時期,被稱為「後現代」的主要原因,是因為這個時期有很多異樣的社會心態開始發生,而且大多是在那批漸漸老化的嬰兒潮之中,雖然被稱為另類的發展,但卻不是一些新穎的事物,只是歷史另一次的重覆,原來早在聖經的列王紀中亦有同類思維的記載,一陣我們會逐一詳解;但這種後現代思維卻深深地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,甚至是我們稱為教會的一群,當教會稍稍對聖經不熟識之後,就會影響到我們的生命以至於靈性,而這些影響卻在不經不覺間在我們的敬拜生活中反映出來,並且使我們對神的心變質。我們究竟如何才可以抵抗後現代的思維?重拾真正的敬拜生活呢?我相信先要認識清楚聖經對敬拜的真理,再配合我們對後現代思維的了解,我們才能由失落的屬靈生命中找回基督的本義。

 

敬拜(Worship):在西敏寺信條中是 “to glorify God and enjoy him for ever (永遠榮耀神及鍾情於神)”,另在A New Dictionary of Litergy and Worship 中指出是 “Worship is a faithful human response to the revelation of God’s being, character, beneficence and will. (敬拜是一個全心信靠神的人,對神以其本性、位格、仁慈和目的中的啟示的回應。)”
**簡而言之:神的啟示,人的回應;神主動向我們的服侍,也是我們對神回饋的服侍。

 

讓大家較容易了解「後現代思維」如何影響我們的敬拜,我首先描述一下甚麼是「後現代」。

 

  1. 查究「後現代」的特點/現象,其中可以分為以下幾項:
    1. 讓感覺(Feeling)去引導人生
    2. 所有事物以“我”為中心,所以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.      Selectivity 選擇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.      例:我認為應該……、我唔鍾意……、我有權……

    1. 一切事物/活動以效益(Return/Result)為量度中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.      做一切之前要考慮到「我可以得到即時的回報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.      考慮有回報是需要,但不是即時見效。例如有一手好字,不可一朝一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i.      結果有好多神願意人應作的人不作,人不應作的人反而盡力去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v.      例如:無做的:等候神、讀神的說話;唔應做:炒樓炒股票

    1. 思考方式是以「相對性」(Relative) 為基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.      於是在後現代之中再沒有所謂標準,更沒有絕對的標準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.      你有你適合的選擇,我有我適合的選擇 ~ 適隨尊便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i.      例如:Nortel  早陣為很多投資者賺大錢,但最近因Nortel 高層估計有錯而股價大跌,於是乎同一批投資者又去告Nortel

    1. 一切事物/活動/思維/文化等都被物質價值化(Pricing/ Value by Materialistic Concept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.      以往一直沒有價(Price)的東西,現在都可以有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.      例如:Yonge Street 文化,中國賞花文化、日本茶道文化、寫作文化、One of a Kind …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i.      久而久之,信徒以為信耶穌也是可以用錢即可,敬拜也以為是可以用錢衡量得到。敬拜就好似信徒每星期日早上的一場戲。


 

  1. 不現代的「後現代」思想如何影響敬拜 (列王紀上18:20-29,40 Part1)
    1. 聲勢好的就必是好的敬拜 (18:20-22, 26-29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.      多人就是好的敬拜、少人就是不好的敬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.      多姿多彩的就是好的敬拜 巴力的先知在壇四圍踊跳(18:26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i.      大聲就是好的敬拜(18:28) *卻不要走另一個極端,認為不出聲就是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v.      結果是沒有啟示(聲音),沒有應允,沒有神(理會的) ,最後甚至全軍盡默(18:26,29,40)

  1. 敬拜的內涵(列王紀上18:30-40 Part2) ; (啟示錄4:1-11)
    1. 真正向神的敬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.      敬拜前的預備:重修己經毀壞耶和華的壇-信徒是神的殿(18:3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.      只靠神的說話為宗旨:以神的吩咐為重修己經毀壞耶和華的壇(18:32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i.      不靠人的智慧:把人的智慧所能及的作為也減至最低(18:33-35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v.      但人要在神前作呼求:敬拜者需要在神前不斷尋求(18:36-37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v.      神要先在敬拜者身上工作:人不能但神萬事皆能(18:38-39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vi.      神對敬拜者有差命,但差命的同時必有權柄給與。(18:40)
- 敬拜之後是需要有承擔。

    1. 永恆的敬拜的內涵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.      歡頌(4:1,8)- “吹號的聲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.      被聖靈感動的啟示(4:2)- “/”(由神而來主動的啟示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i.      記念主的作為(4:9,11)- “感謝歸給[]”(人即極的的回應)

 

 

總結: